星期

2023年01月18日

国补结束迎来实力竞争,新能源汽车行业靠品质圈粉的时代来了

2023-01-18 16:59: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2年初,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进入2023年后,延续了13年之久的新能源“国补”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来看,国补政策已然完成了其任务,成功带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从萌发走向崛起的全过程。但国补政策的结束也让新能源汽车市场引发了一场不小的地震,受“国补”政策结束影响,2023年第一天,国内就有多家车企对其部分在售新能源车型进行调价,如比亚迪奇瑞汽车长安汽车大众等,涨价的幅度各有不同,部分车型价格涨幅超万元。在部分车企宣布涨价的背景下,也有车企对外宣布不涨价,小鹏汽车就对外宣布,旗下车型全国建议零售价将保持与2022年底综合补贴后售价一致,此次“保价”期长达1年。

虽然在涨价还是保价上车企做法不同,但国补政策的退出却意味着,曾经依靠低价带动销售的神仙日子一去不返了。从国补退出后的2023年起,车企拼实力掰手腕的时刻才算是真正来临。其实,经历了国补的是三年时间,我们也伴随国补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从诞生至今的发展全貌,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从籍籍无名逐渐成了当下最炙手可热的行业之一。但是,更多厂商的进场却也暴露出许多问题,为了抢占市场新赛点,不少车厂开始了一场拼凑大赛。集成供应商优势套用系列方案就能快速落地的“快餐车”也越来越多。在当前市场上,打包方案上市的产品不少,凭借传统车企优秀资源走捷径的新秀们也不少,它们不是有大厂背景,就是拥有资本加持,诞生后一片叫好,但却不太叫座。

越来越多的新车让消费者目不暇接,以前没得选,现在挑花眼成了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现状,但是真正的好车不仅仅需要眼花缭乱的功能卖点,也需要经历了时间和市场的见证。比如,小鹏汽车,在经过多年发展后终于在2022年推出了Dream car ——小鹏G9。作为小鹏汽车承接其家族设计理念的全新旗舰,近年来小鹏汽车的诸多技术积累也都毫无保留地搭载到了小鹏G9上,不夸张地说,小鹏G9绝对是小鹏汽车的集大成之作。

凭借自研技术和卓越的造车水平,小鹏G9综合实力可圈可点,在悬架设计、智能驾驶辅助、智能座舱以及快充方面更是显示出了其超越同级车型的优越性。

在外观上,小鹏G9运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前脸在传承家族式X Robot Face以及贯穿式日行灯设计的同时更有一丝钢铁直男的纯粹感。而内饰方面,小鹏G9也崇尚简约舒适的设计理念,中控屏和娱乐屏并列,界面设计也非常清晰,在交互上的体验不错。而在悬架设计上,小鹏G9是国内首个50万元内搭载双腔空气悬架的纯电SUV,前双插臂独立悬架+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的配置,让舒适性和驾控表现上都更上一层楼。

该双腔智能空气悬架是将单腔空气悬架的气室用电磁阀分割未来两个独立的大小不同、空气截面面积不同的腔室,内部可以存储更多的空气。根据气压和受力不同,空气弹簧就可以对阻尼进行比单腔悬架更大范围的调节。在实际体验上,小鹏G9在颠簸路面会有更为细腻的滤震效果,而底盘的优质调教也让其在车身姿态上减少了侧倾,操控性和指向性受到地面路况的制约更小。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被宣传的智能驾驶辅助,小鹏G9也呈现出了划时代的能力。小鹏G9首发搭载了其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可实现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次干道,甚至园区内部道路及停车场、高速公路闸口、红绿灯等全场景下的智能驾驶辅助。也就是说,该系统可以实现从一个停车位出发,途径所有场景到最终停车场泊车全过程的智能驾驶辅助。

作为除无人驾驶外,智能驾驶辅助的终极形态,小鹏G9的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也获得了网友的实测肯定。在信号较弱的地下车库,小鹏G9可以仅仅依靠激光雷达进行会车、变道以及及时对行人和过往车辆进行避让。整体操作无急刹车或过于谨慎的缓行,其判断和执行都更近似于人类驾驶员。

而在智能化的另一方面智能座舱上,小鹏G9搭载了全球首个量产3D人机交互系统,可通过感知系统将真实世界立体化投射到车机屏幕内,让驾驶信息的呈现更真实立体,获取驾驶信息更为直观。同时,5D音乐座舱的沉浸式体验可谓是小鹏G9在娱乐化上的一次全新升级,通过语音助手开启音乐厅,就能获得座椅、氛围灯、空调、智能香氛、音乐的多维度联动,随着音乐律动的立体享受把音乐中夹杂的情感变成了“感同身受”。

与此同时,小鹏G9座舱还拥有睡眠空间、冥想空间、营地模式等多种场景拓展,在冥想空间模式下,小鹏G9的冥想音源也可与温度、氛围灯、香氛、座椅实现联动,帮助用户苦熬素进入沉浸式冥想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G9智能座舱也带来了全场景语音2.0,可实现全车全时自由对话。小鹏G9的语音助手小P在车辆启动后就进入了随时待命的状态,可实现不限时长的语音交互,且不会出现介入用户聊天的尴尬局面。

通过四音区拾音,小P能兼顾前后排四个位置用户的不同需求,后排乘客下达指令时,小P会调用距离该用户最近的音箱进行回复。小P的唤醒不仅不需要唤醒词,也不需要刻意重复话术,它能根据场景理解不同用户语义,完成指令执行。比如说,当一位乘客对小P说要打开座椅加热时,另一位乘客只需说:“我也是。”就能获得相同功能的执行。即便在网络信号较弱的隧道、地下车库等场景下,小P依旧可以顺畅运行,其交互速度依旧能保持毫秒级交互。270ms的界面反馈以及小于700ms的语音反馈,不足1s的唤醒和执行速度让小P真正成为句句有回应,能谈天说地的智慧化语音助手。

屡屡刷新行业水平的小鹏G9在快充上也打响了国内搭载800V高压平台的第一枪,作为国内首个搭载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小鹏G9可通过800V高电压所带来的大电流获得更极速的充电效率。在小鹏S4超充桩加持下,小鹏G9车端峰值功率可达430kW,最大电流为630A,5min充电时间可带来200+km的续航里程,15min就能将电量10%的小鹏G9充电至80%。全部核心部件完成车端升级后的小鹏G9不仅能适配800V高压平台,也能对第三方充电桩进行兼容,小鹏G9在第三方充电桩充电时,可将其电压水平拉升至800V平台,激发充电桩最大充电功率,将第三方充电桩充电速度大幅提升。

有小鹏G9车主在特来电充电桩对小鹏G9充电后表示,小鹏G9已然刷新了该充电桩的最大充电功率。

不论是底盘悬架、智能驾驶辅助、智能座舱还是补能方面,小鹏G9都通过足够用心的技术、设计为用户带来了更具智慧更具品质的产品形态。而这样的产品即便是不借助任何补贴优惠政策也依旧能获得用户的喜爱。所以,产品定价固然是主导消费的一个方向,但一味依靠低价来获取销量却不见得会赢得更好的口碑,让消费者因为愿意花这个钱买产品和因为便宜买之间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看小鹏G9如今在产品力上的表现,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其一定会凭借其品质和综合实力迎来销量巅峰。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