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3月23日

区块链链改与智能合约 | 火星技术帖

2020-03-23 09:01: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旨在传递更多市场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火星财经官方立场。

小编:记得关注哦

投资区块链,猛戳:火星财经App下载

来源:链博科技

随着“区块链”这个概念越来越广为人知,和区块链相关的一些名词也开始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智能合约”就是其中之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概念被冠以“智能”的名头,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电视,从智能家居到智能办公,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智能”的程度似乎都比较有限,远远谈不上聪明,遑论智能。那么,这个智能合约又有多智能呢?

区块链与智能合约:并非同根生

虽然现下提起智能合约往往是和区块链技术一道,但是实际上,智能合约并非区块链的产物。早在1995年,智能合约概念就已经被提出了,这个时间远早于中本聪的论文时间。可见,智能合约在一众“智能”打头的概念中算是始祖类的存在了。

虽然如此,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对于智能合约来说却非常重要。智能合约就是一套协议,能够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自动执行可追踪且不可逆转的交易合约。这么看来,智能合约本身其实并不智能,其最大的魅力不在于合约本身的智能性,而在于能够排除第三方,自动执行。这一点就和区块链技术非常契合了。也无怪乎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会沿用“智能合约”这个概念,并将其引入到以太坊中。

当我们考察一个智能合约时,我们可以将这个过程大概分为三步:数据输入,合约执行,以及数据输出。那么我们可以发现,为了排除第三方,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在于数据输入,也就是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毕竟如果这一点没有保证,合约的双方都不会愿意加入这个合约。而区块链技术正是通过保障了输入数据的真实性,才为智能合约的可靠打下了基础。

智能合约应用:与基础设施息息相关

在数据真实性基础上的智能合约,能够排除第三方的影响,从而提供更强的公平性的同时,节约原本因为需要第三方而产生的成本。目前智能合约已经得到了一些应用,比如荷兰就将智能合约应用于司法,通过智能合约来处理一些轻微罪行的案件处理。

可以预见,智能合约将被应用到更多场景中并取代大量人工。不过,我们曾经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过,区块链可以保证链上数据的真实性,却不能保证上链数据源的真实性,在这一点上需要和物联网等技术相结合;因此,智能合约的更广泛应用,也必须建立在物联网硬件基础设施、区块链基础设施进一步成熟的基础上。

无论如何,智能合约都将成为区块链技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去除第三方,保证真实性,建立信任等多个目标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推荐阅读:手机性价比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