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7月31日

照顾第四个月的宝宝 | 若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拥抱,那就多抱抱吧

2020-07-31 15:04:4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快满3个月的时候,我带着他回了福建老家。

那时候疫情还没来,天气好的时候,我会带他去田野小路散步,不过这个阶段他基本都会睡着,婴儿车里晃着晃着,十分舒服。后来大一些,出门就不睡了,我便用背巾背着,竖着视野开阔。

照顾第四个月的宝宝 | 若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拥抱,那就多抱抱吧

这款是长背巾,新生儿就可以这么背着了~

背巾:把宝宝贴在身上

这里给大家推荐背巾,知道过西尔斯亲密育儿法的应该早就有了解。

把宝宝“贴”在身上,有各种各样的好处,给宝宝带来安全感,让宝宝更满足,而妈妈也更省事,绑好背巾之后,宝宝就好像还在肚子里一样,双手都可以解放出来,力分散在肩膀上,背娃散步也不累。

背巾还有哄睡的潜能,我有两回背着他在屋里走着走着他就睡着啦~

不过现在天热很热,我原来的长背巾就不太适用了,背巾相当于一件衣服,夏天用太热,大家可以选择短背巾,或者背带。

现在我基本都是用背带,背带适合大一些的宝宝,会自己坐了。新生儿用背巾能给他们的脊柱提供很好的支撑。

注意抱娃姿势,预防腱鞘炎

接上节背巾来说,我买背巾的契机是我左手得腱鞘炎了,严重的时候手腕稍微一动就疼得厉害。

好在有了背巾背带的帮忙,宝宝也度过了特别需要抱需要安抚的阶段,现在大部分时候都自己玩,我自己恢复了锻炼,现在手腕已经很久都没疼过了。

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抱娃姿势,预防腱鞘炎,尤其是自己带娃比较多的情况。

如下图,左边这种抱娃姿势,手腕就特别容易受伤。

照顾第四个月的宝宝 | 若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拥抱,那就多抱抱吧

为什么?因为宝宝的重量大部分都在手腕这个地方。一个十来斤的孩子,抱久了,手不疼才怪。

正确抱娃姿势如下图

在宝宝头还抬不起来的时候,可以横抱多一些,等宝宝会自己抬头了,就不太愿意横抱了,大多时候都是竖抱。

新生儿也是可以竖抱的,只要我们的手支撑好他们的头部,比如给新生儿拍嗝的时候,就是竖抱,让他们靠在我们肩膀。

照顾第四个月的宝宝 | 若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拥抱,那就多抱抱吧

还没生娃的,可以加强锻炼,提高手腕的抓力、握力,强健肌肉力量,防范于未然。

如果得了腱鞘炎怎么办?

如果已经得了腱鞘炎了,手腕很疼,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1. 最重要的应对措施就是让手腕多休息,让家人多抱孩子,家务也能不做就不做;
  2. 如果避免不了抱孩子,那么多借助工具,比如背巾、背带,或者婴儿车等;
  3. 佩戴腕部护具,支撑手腕,减少腕部不良应力,固定手腕,不让他动,慢慢会自行好转。当时我老公给我买了这样的护腕,我需要抱孩子的时候就带着,确实有很大的帮助,不疼了就摘了。
照顾第四个月的宝宝 | 若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拥抱,那就多抱抱吧

“不要抱习惯”,对吗?

我们常听到的一个说法是,小孩子不能“抱习惯了”,否则抱成“尖尖腚”(东北话)就很难再放下了。真的是这样吗?

就我学到的知识和我的经验来看,“不要抱习惯”,对,也不对。

我们真正需要做的不是纠结于抱还是不抱孩子,而是学会“听懂”宝宝的“婴语”,了解他的需求,饿了、尿了、困了,还是身体有不舒服了,要及时响应,正确处理。

照顾第四个月的宝宝 | 若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拥抱,那就多抱抱吧

不要什么问题都一个处理方法:抱或者喂奶。

宝宝“不乖”很大程度是大人没有正确的应对导致的。

也就是说,他需要抱的时候就要抱,而不是放那任他哭,以此“训练”他独立。

他自己玩得很好的时候,不要粗暴的打断他,一句话不说抱起就走。

试想若你专注在一件事上突然被人拉走,是不是会很不愉快,感觉没有得到尊重?

SLOW原则

育儿大师特蕾西提出的原则,当宝宝哭闹的时候,我们可以这样四步:


S(Stop)停下来。先做个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哭声是宝宝的语言,不要一听到宝宝的哭闹就焦虑不已。


L(Listen)听一听。给自己时间分辨一下哭声到底是否有不同。当然,不是放任宝宝哭泣,而是暂缓行动。


O(Observe)观察宝宝的肢体语言,查看周围的环境。


W(What’s up):综合之前三步的所见所闻做出判断并回应宝宝。

宝宝哭闹的时候,家长尤其不要着急慌乱,这点特别特别重要。一急了往往就很难发现问题所在。

西尔斯亲密育儿法提倡尽可能多的抱着你的孩子(用背巾),也列举了很多相关的好处。

一个打动我的观点是:若你的宝宝需要更多的拥抱,那就抱着他吧,他在你怀里的时间不会很久的。

照顾第四个月的宝宝 | 若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拥抱,那就多抱抱吧

原本还担心“抱习惯”的我,开始享受和宝宝亲密接触的时光,毕竟用背巾背着也不会累。

而我的宝宝也很天使的回馈我,能好好的睡觉,也能好好的躺着玩(睡得好-玩的好,这是互相影响的),一天当中大部分时候都很满足,我也就很满足

百天快乐~

满3个月的那一天,他突然发出“mu e~”的声音,这在我们那的方言里,就是妈妈的意思。母亲再一次原地融化。

第三个月少有哭闹,十分乖巧。不过虽然不闹,但是个小话唠,还是个小夜猫,基本晚上10点后才入睡。后来我慢慢提前,逐渐培养到7点左右入睡。

照顾第四个月的宝宝 | 若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拥抱,那就多抱抱吧

快满4个月,经历了几天猛涨期频繁吃奶,之后就惨兮兮的迎来了频繁夜醒和长时间的哭闹。后来我花了一个来月的时间磨他睡觉,苦的一批,但好在有效。下回第五个月体验再细说了。

写在最后

关于“育儿”这件事,其实是很个人化的,每个宝宝都不一样,每位家长也不同,没有适合所有人的所谓通用育儿法,了解你的宝宝,找到让你们最舒服的方式,就是最好的。

“育儿即育己”。


推荐阅读:英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