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19年11月28日

孩子出生剪脐带,是妈妈疼还是孩子疼?这几个“小戏精”告诉你

2019-09-26 10:30: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文|牛奶妈妈(文章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孩子在妈妈的肚子里经过10个月的精心养育,一朝分娩,不过这一朝可真是不容易。

先是要在医院待产,忍受着阵痛,被医生推进产房,忍受着生宝宝的痛苦,最后才能顺利生下宝宝。

不过,生下宝宝的时候,就意味着,宝宝的身体会和妈妈的身体彻底分开了,宝宝要改变自己的进食,排泄,生活方式,变成一个独立的个体。

和妈妈彻底断开联系的仪式叫做——剪脐带。

“还我脐带”

这张照片是国外一名医生剪断孩子脐带后,护士给照下来的。

孩子一只手抬了起来,仿佛就在说:“还我脐带!”大有和医生结下“不共戴天”之仇的阵势。

产后的妈妈开始还害怕是因为医生剪断脐带后,孩子很痛苦,哭成这个样子。
后来医生的一句话点醒了妈妈:“你疼吗?”
妈妈摇摇头。
医生笑笑说:“你的孩子和你是一个感觉,不疼,只是正常的哭而已,不要担心。”

孩子的妈妈这才放下心,不过想起孩子夸张的动作,妈妈还是忍不住笑了出来,跟医生打趣到:“这孩子怕是一个天生的演员。”

这个“痛苦”的表情差点骗过了妈妈,以为是剪脐带给孩子弄疼了呢。这个小戏精着实是很厉害。

孩子出生剪脐带,是妈妈疼还是孩子疼?这几个“小戏精”告诉你

戏精1

孩子剪脐带不疼,为什么要哭?

再来看一个中国的宝宝。

这位宝宝的动作跟上一个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称得上是有一个“小戏精”双手都高举着,仿佛在说:“我投降,好汉手下留情。

孩子出生剪脐带,是妈妈疼还是孩子疼?这几个“小戏精”告诉你

戏精2

我们可以看到孩子出生的时候基本都是哭的,人们也常常形容孩子出生是“呱呱坠地

”,由此可见,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孩子没有出生的时候是通过母体的胎盘获得氧气,而出生后孩子的啼哭,有助于孩子自主通过肺部呼吸氧气,往往是哭声越嘹亮,身体越健康。

孩子哭的另一个比较容易被理解的原因就是对脐带的依赖。

孩子出生剪脐带,是妈妈疼还是孩子疼?这几个“小戏精”告诉你

戏精3

剪脐带意味着孩子要换一种生活方式了

脐带对于一名婴儿来说是私人物品,起初脐带的存在是为了给胎儿提供养料和排泄用的。就像是我们的手和脚一样,是身体的一部分。

在孩子来到人世间的时候,脐带失去了应有的功能,所以医生会将脐带剪去,但是婴儿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所以会有一定的不舍和害怕,自然就会哭了。有很多小宝宝还会像上面的小宝宝一样,一脸“生无可恋”。

但是这一切都不重要,他们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很多更值得依赖的人和物,毕竟,有舍才有得。

孩子出生剪脐带,是妈妈疼还是孩子疼?这几个“小戏精”告诉你

小小的一条脐带,是生命初始的传送带,也是妈妈给孩子变成独立个体的“离别赠言”:

从今以后,你要开始学会自己呼吸,自己吃饭,自己行动,你不再是妈妈的所有品,而是一个崭新独立的个体,愿你有好运常伴,健康长大。

今日互动:家长们还知道脐带的哪些功能呢?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