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1年02月21日

3D摄像系列报道(二):3D摄像前景光明 普及还需时日!

2021-02-21 11:26: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记者/麥博

前言:3D摄像已是手机行业守望的风口,那么3D摄像头将给手机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它与双摄又有怎样的关系?发展瓶颈在哪里?是否能快速普及......,继上一篇《 3D摄像头袭来 产业困惑在何处?》报道后,今日我们继续聚焦3D摄像头——

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厂商具有生产3D摄像头的技术与人才,如舜宇光学、欧菲光、丘钛科技等。

3D摄像头目前实现的应用场景还较少,主要限于人脸识别。

制程精度和算法成熟、可靠度等问题的解决,对3D摄像头相关产业非常关键。

手机摄像是最被众厂商特别重视的功能之一。从直观的像素大幅提升,到HDR算法的进步;从用软件改善夜间降噪,到提升单位像素面积;从单摄到双摄……摄像头上的玩法纷繁多样,可以说是“英雄辈出”,如今接力的英雄,是3D摄像头。

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会对供应链厂商的技术储备带来挑战。那么3D摄像头给摄像头模组厂商带来了哪些挑战?行业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呢?

为了解这些问题,第一手机界记者采访了一些摄像头模组厂商相关负责人。

合力泰科技CCM事业部副总经理 吴承堂

合力泰目前有几个3D摄像头、双摄项目正在进行。因为需要通过不同的视场角来实现3D功能,所以目前3D摄像头必须使用双摄来实现。

对于模组厂商而言,3D摄像头模相对普通摄像头模组而言,组装难度必定提高很多,必须要用上精度较高的设备甚至AA设备(在摄像头封装过程中,AA设备用来调节模组相对位置和镜头倾斜的高精度控制,有效提升摄像头产品一致性),测试条件要求也会很高。同时,厂商需要投资相应的设备、寻找相应人才。

目前,国内相关人才还比较缺乏,有开发3D双摄经验或能力的人才并不多,主要集中在舜宇、欧菲光、丘钛科技等少数厂商。

普及应用方面,3D摄像头的普及和应用前景非常广泛,但当前主要通过前置摄像头的人脸识别等少数应用场景体现。人脸识别作为一种安全加密手段,目前在手机上还应用得较少,但未来若得到广泛应用,一定会通过3D摄像头设备来实现。后置主摄方面,暂未开发出可普及性的3D摄像头应用场景。

市场上暂时还缺少3D摄像头的应用案例,业内似乎都在等待iPhone8发布,看其是否会配备3D摄像头以及会开发出何种应用场景。虽然如此,但是鉴于华为Mate S抢先iPhone发布搭载压感屏技术、乐视抢先取消3.5mm耳机孔等先例,即便没有苹果为3D摄像头的应用前景背书,相信国内厂商也会推出相关产品。目前已有一些手机厂商在做相关研究了。

日永光电研发部经理 曾广炳

日永光电目前有在这方面的研究、验证,但还未进行生产。

手机3D摄像头目前谈普及还太早,但随着大众对生活质量、产品体验感等方面的追求越来越高,3D摄像头的使用前景可以说很好,会是一个趋势。

要实现3D摄像功能,摄像头模组厂商有大量研发工作要做。3D摄像头与普通摄像头模组区别较大,制程精度要求更高,前端算法需要成熟,这些对于3D摄像头技术及产业的成熟都很重要。

除算法外,硬件本身的平行精度也很重要。双摄的实现其实已经对模组的精度有了很高要求,而要实现3D,其精度要求比普通双摄更高,须通过三角函数等方式去计算,保证两个镜头之前的相对位置、相对角度稳定。

3D摄像系列报道(二):3D摄像前景光明 普及还需时日

移除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在今天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步入性能过剩的产品同质化时代,手机设计已经遇到了天花板。

3D摄像头及人工智能、指纹识别、3D玻璃曲面屏无疑是目前智能手机的三大热点。聚焦三大热点方向,推动手机同质化时代的设计变革。

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第一手机界研究院、中瑞会展联合主办的3D新视界-2017手机黑科技技术峰会将于6月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峰会

聚焦三大热点方向,推动手机同质化时代的设计变革,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第一手机界研究院、中瑞会展联合主办的3D新视界-2017手机黑科技技术及投资峰会将于6月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峰会将邀请手机品牌厂商、方案公司、手机供应链领军企业技术咖以及邀请证券投资领域专家分享和探讨3D摄像头及人工智能、3D曲面玻璃、指纹识别等手机黑科技领域发展及投资策略。

同期,融合摄像头、指纹识别、3D玻璃曲面屏三大领域,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台湾电子设备协会等多家行业协会联合组织举办的“Touch China 2017 第十届国际触控显示暨3D曲面玻璃製造技术展览会”和2017第三届深圳国际摄像头、指纹识别技术暨设备展览会将于2017年6月22日-24日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来自智能终端和摄像头、指纹识别行业技术和设备企业将同台展出.将会汇聚500余家全球手机、平板电脑及300余家全球触控显示、摄像头、指纹识别产业链相关企业亮相。

峰会时间:2017年6月22日全天

峰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六楼桂花厅

峰会规模:300人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

中瑞会展

峰会亮点:

聚焦三大热点方向,洞悉2017年手机行业趋势

20+技术大咖分享,把握前沿技术动向和投资布局

300+专业人士,超半数品牌及方案公司,打造最全面互动机会

参会对象:

手机品牌、方案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研发、采购等负责人;

摄像头产业链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研发、采购等负责人;

指纹识别产业链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研发、采购等负责人;

3D曲面玻璃产业链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研发、采购等负责人;

产业链相关材料、设备、配套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研发等负责人;

拟邀参会企业:

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金立、中兴、小米、魅族、乐视、努比亚、联想、酷派、SUGAR糖果手机、360、TCL、小辣椒、长虹、赛博宇华、朵唯、乐丰、大米、海信、ivvi、美图、传音、智科等。

方案公司:闻泰、华勤、与德、财富之舟、禾苗、海派、天珑、德晨、龙旗、中诺、辉烨、西可、渴望、沃特沃德、锐嘉科、希姆通、博奥特智能、鼎智通讯、沸石科技、豪成通讯、致远控股、闻尚通讯、博瑞世纪、新中桥通信、晨想、世誉信达通讯等。

摄像头模组及生物识别领域:三星、高通、FPC、敦泰、汇顶、神盾、新思、OV、虹软、商汤科技、成都西维、格科微、海力士、奇景、思比科、思立微、贝特莱、迈瑞微、奥比中光、芯兴微、瑞芯微、义隆、比亚迪、信炜、集创北方、费恩格尔、芯启航、明高电路、欧菲光、丘钛微、东聚致伸、信利、合力泰、舜宇、日永、三星电机、三赢兴、桑莱士、四季春、凯木金歌尔股份、光宝、成像通、大凌、富士康、新思考、中蓝、比路、皓泽、森阳、贵鑫、三美达、友华、大立光、玉晶光、兴邦光电、星聚宇等。

3D玻璃及触控显示:欧菲光、合力泰、帝晶、国显、联创、德普特、骏达、深越、信利、伯恩、蓝思、旭虹光电、晶博、星星科技、彩虹集团、星瑞安、凯茂、祐尼三的新材料、科立视等。

设备材料:DTK、台湾盟立、大族激光、台群、环球三帝、新航科技、诺峰、联得、大宇精雕、远洋翔瑞、宝德自动化、盛雄激光、吉事达、旭崇自动化、宇晶机器、易天自动化、Hyvision、吉佳、诺信、腾盛工业、爱易特智能、康得新、佳诚、袭麟光电、东洋炭素等。

推荐阅读:济南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