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19年11月28日

家长们请注意!您的这碗“毒粥”“毁掉”了孩子

2019-09-26 10:29:43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有些父母对孩子会去“溺爱”,父母对孩子的溺爱并一定是真正的爱孩子,而是通过对孩子的爱来补偿自己童年缺失的某种爱或者渴望。这些父母,只是用对孩子的爱,补偿自己童年缺失的某种爱而已。

但对于被爱的孩子而言,小的时候他们是幸福的,但长大后他们会莫名的痛苦。因为父母的溺爱往往伴随着对孩子成长过程中能力的剥夺,让孩子很难适应这个社会、适应周围其他人,使得孩子陷入所谓的“习得性无助”中难以自拔。最后,这些孩子多数只会对父母“咆哮”来宣泄怒火,对他人叫嚷,希望借此逼迫对方妥协。

最近听邻居说到这样一件事情。在我们小区附近的小学校园门口,有一家粥铺,其中的水果粥特别受孩子喜欢。有位奶奶每天接孩子下学后都会去粥铺点两碗粥,让孩子简单的充饥一下。而且孩子也很喜欢喝这家粥铺里的粥,尤其是粥里放的葡萄干可谓是孩子的最爱。

家长们请注意!您的这碗“毒粥”“毁掉”了孩子

每次喝粥的时候,奶奶都会把自己碗里的水果丁,尤其是其中的葡萄干放到孩子碗里。看到孩子吃的很香,奶奶也很高兴,丝毫不在意自己每次喝的几乎是白粥。

有一天奶奶在点粥的时候,告诉店员把葡萄干直接洒在孩子的碗里就好,自己的碗里不用洒了。当两碗粥端过来后,奶奶喝了两口却见孩子根本不动勺子。奶奶诧异的问了一句,原来孩子在等奶奶把自己碗里的葡萄干摘出来放到自己碗里。

奶奶告诉自己孙子,葡萄干都已经放到他的碗里了,自己这碗没葡萄干。但对于奶奶的解释,孩子却吵嚷着奶奶骗人,明明刚才点粥的时候奶奶在那站了很久,肯定是把葡萄干都吃了。奶奶对孩子的叫嚷很无奈,只得告诉孩子,让他看看自己碗里的葡萄干是不是比平日多?

家长们请注意!您的这碗“毒粥”“毁掉”了孩子

孩子根本不听,甚至直接把碗打翻在桌子上大哭大闹。周围人都看过来,奶奶也有些不知所措,只得叫服务员过来再换一碗。不过这次过来的不是服务员,而是老板。看着被老人宠坏的孩子,老板没好意思指责,只是说了句:“对不起,我不卖了。”看到老板欲言又止的样子,似乎这位奶奶也明白了什么,并没有再多说话,而是拉起哭闹的孩子往外走。

本以为事情过去了,没想到半个小时候孩子和奶奶再次来到粥铺。只不过这一次孩子的父亲也跟着过来了,直接甩给老板一百块钱,要三碗粥。并且眼神死死盯着老板,大有你敢不卖粥我就砸了你铺子的架势。

老板无奈的收钱后,递上三碗粥。这次老人只是把自己碗里的葡萄干照例摘出来放到孩子碗里后,再也没动自己面前的粥。而孩子爸爸面前的粥,始终没动一勺。等孩子美美的吃完粥后,这位父亲直接呸的一声,将口水吐到眼前的粥里。手一推,粥碗也摔在了地上。放了一句话:“桌上是赔你的碗钱,以后我儿子要什么你上什么。记着点,我们不差你钱!”说完,拉着儿子扬长而去,而那位奶奶却一声都没吭的跟了出去。

家长们请注意!您的这碗“毒粥”“毁掉”了孩子

望着出门的三人,老板默默的收拾着地下洒的粥,沉默不语。而周围的粥客中却隐约传来诸如“什么玩意儿”、“摊上这样的家长倒了八辈子霉”、“这孩子毁了”之类的话。

也许,在孩子的父亲看来,一碗粥让孩子大哭一场是老板的错。可实际上,这位父亲没有看到的是老板在通过“不卖粥”这个举动提醒老人不要过分宠溺孩子,是对孩子一个善意的举动。不过现实生活中,过分溺爱孩子,甚至因为溺爱而变得不分青红皂白的父母并不在少数。

在故事的最后,我们不议论这样做会给孩子的成长带去多少不利的因素。我们今天要议论的是,长大后的孩子应该感恩父母这般“无微不至”的爱呢,还是会恨自己的父母让自己成为一无是处的人?又或者,孩子既爱自己父母、更依赖自己的父母同时,又怨恨着父母,怪他们让自己成为什么都不会的“巨婴”?

你怎么看?欢迎大家评论留言~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