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7月31日

App装满了,怎么我家还是智能不起来?

2020-07-31 15:11: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App装满了,怎么我家还是智能不起来?

题图 | IC Photo

8个家电,装8个App?

这几年,智能家居已经不再只是概念,随着5G和云计算技术的推动,以及产品价格逐渐走低,现在谁家里没几个能联动的智能硬件呢?

智能家居确实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眼下,行业有一个亟待解决的痛点。

比如,传统厂商A家的洗衣机有口皆碑,转型智能化需要用户装个App;互联网厂商B品牌,安防摄像头行业领先,又需要我装一个App;手机厂商C品牌的小家电品类不少,但又需要我装另外一个App。

当然,用户可以选择认准某一个平台,从此之后,只买这个平台内的产品。但问题又来了,首先,没有哪个平台是能覆盖到所有品类设备的,其次,也没有哪个平台能保证,自己旗下所有的产品,都是竞品中体验最好、质量最稳定、性价比最突出的。用户又要面临选平台还是选爆款的两难问题。

这样的结果是,你家中所有的智能硬件产品,并未形成所谓的生态与联动,你装了一堆的App,只是把遥控器装进了手机里。

饶是如此,AIoT依然被硬件行业视为下一个最显著的增长点。据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去年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为51亿美元,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16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

App装满了,怎么我家还是智能不起来?

图片来源:MarketsandMarkets

这是一个生命力旺盛的市场。也因此,很多品牌都盯上了这块蛋糕,不管是传统厂商转型智能化,还是手机、互联网品牌去寻求传统硬件企业的合作,行业内的玩家,都想建立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充分竞争自然是好事,但这也带来了上述对于用户来说不太友好的局面。

如此大的市场,如此突出的痛点,为了解决这样的割裂感,行业内相对领先的公司,已经开始了不同的尝试。

开放与封闭?天猫精灵与小米的不同选择

提到AIoT,小米是一家绕不开的公司。小米生态链的模式,是小米去发掘、投资团队,通过入股的方式,建立合作关系。小米生态链公司有传统的代工商,也有小米投资的创业团队,整体的商业模式、产品风格等较为接近。

小米模式的优点,是精品化,选品标准握在小米手中,这也意味着能进入小米生态的产品体验都是过关的,小米建立起了相对封闭的AIoT生态

早期的智能硬件大战,缘起于智能音箱。阿里的天猫精灵和小米的小爱同学,是早期智能音箱大战的主要对手,天猫精灵的AIoT也是与小米直接竞争。但是随着发展,两家公司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5月20日,天猫精灵举办了今年的春季新品发布会,天猫精灵也在当天推出了智能家居子品牌“天猫精灵妙物”,事业部总经理库伟表示,“妙物”是一个面向全行业开放合作的智能家居品牌,更像是一个生态合作开放的品牌,会和很多的品牌厂商,很多有想法的智能科技合作,具有不排他性

App装满了,怎么我家还是智能不起来?

二者核心的区别是,天猫精灵构建的是更底层的平台,而小米更像是家电公司。

比如,小米的封闭模式,意味着排他性,要与市场上优秀的现存企业竞争,米家内空调产品的对手,是除小米空调外的整个空调行业。而开放意味着更多的品牌合作,去年双11,整个天猫平台上,空调这一品类和天猫精灵合作的占到了70%,这就是合作共赢带来的优势。

开放的另一优势,是品牌与品类的多样性。天猫精灵平台上,用户可以选择的智能设备超过80个品类、5000多种不同型号,1100多个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新品‘孵化器’。

天猫精灵对外开放智能平台,只要是符合接入条件的产品,通过简单的芯片、模组、SDK植入等连接方式,就可以完成产品的直联智控,接入后将能够调用天猫精灵的语音、视觉等多种交互能力进行设备的连接和控制。

米家的选品规格严苛,但SKU扩张也因此受到限制。而妙物希望,把这样的选品权利,交还给合作伙伴,让他们去选择能够进入妙物生态的产品。

没有人是全才,各行各业都会有专家,更有效率的做法,提供一个平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任其生长。构建好底层平台后,用户只需要购买体验突出的产品就好,而不用去管它是哪个平台,哪个品牌的。

雷军形容小米生态链曾经说过“把朋友搞的多多的,把敌人搞的少少的”,而天猫精灵的方式,会拥有更多的朋友。也因此,可以实现一个底层连接,全屋智能这样美好的畅想,用户不需要装满App,也不再需要对于各个平台的产品优劣反复对比,智能家居目前的痛点,是妙物想解决的。

对于推出妙物平台的目标,天猫精灵团队表示要“孵化十个米家”,这样的目标显然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关键在于,底层平台能提供给厂商多大的支持?能不能孵化出紫米、华米这样的标杆公司?

背靠整个阿里,天猫精灵能做成这事吗?

天猫精灵背后,是整个阿里经济体

天猫精灵曾经靠着性价比,赢下了智能音箱初期的关键战役,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IDC中国智能音箱设备市场月度销量跟踪报告》,数据显示在2020年1至4月,中国智能音箱销量达到1056万台,阿里巴巴以371万的销量位列第一,份额接近 40%。

但是,AIoT战略绝不止于智能音箱的卖货。已经是第一的天猫精灵,还在尝试着生态的扩展。而背靠阿里,让天猫精灵有着天然的优势。

首先,最关键的是钱,阿里有着足够的资金支持生态的建立、技术的研发,春季发布会上,事业部总经理库伟宣布启动“双百计划”:100亿元投入生态建设,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100款千万级智能产品,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无论是爆款,还是冷门产品,努力实现一个平台全供应。

App装满了,怎么我家还是智能不起来?

然后是技术,天猫精灵的技术有阿里达摩院与阿里云支撑,阿里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无需多谈,要注意的是,海外市场领先的亚马逊Alexa,其背后正是同样领先的亚马逊AWS云服务,这是得到验证的模式。

其次是生态,天猫精灵已经与170万支付宝小程序打通,电商直播的加入也是顺理成章,优酷等阿里大文娱资源,也是天猫精灵出生就含着的金汤勺。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开放的原因,天猫精灵平台能够接入更多阿里经济体,比如物流,支付等等,在一个入口就能调用阿里经济体的资源,这是多少厂商想都不敢想的事。

这些,都是支持天猫精灵走出智能音箱,去寻求生态构建的基础。

阿里AIoT的下一步,复制淘宝的成功

今年一月份,阿里巴巴宣布战略升级,将人工智能实验室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独立事业部,AIoT成为了阿里今年开始发力重点布局的第五大赛道。在5月20日结束的发布会上,我们也看到了天猫精灵的产品定位从“智能音箱”变成了“懂你的家庭助手”

App装满了,怎么我家还是智能不起来?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产品及运营总经理杜海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也曾思考,自己到底是技术平台还是生态平台?总结过去几年经验后,团队明确了方向:技术先行,进而拉动生态

对于技术的发展,是要投入100亿资金完成包括与阿里云智能、达摩院进行资源整合,重点投入物联网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边缘计算、多模态交互等产品与技术研发。过去,全双工的实时对话,就是天猫精灵在国内率先搭载的。

除了国内,阿里也把视野扩展到了国际。目前,阿里已经在全球部署了4个IoT核心节点,14个加速计算节点,支持12种语言,覆盖200多个国家。设备厂商只用一套SDK就可以在海外销售产品,从而降低出海成本。

有了技术,进而发展生态。

天猫精灵团队不仅仅是想为合作伙伴技术赋能,比如让传统家电接入天猫精灵这么简单,而是做一个统一化、规范化的平台,去输出更先进的标准,供行业来参考。

随着天猫精灵被提升到了整个集团的层面,它直接瞄准的竞争对手也不再是小米了。纵观整个行业,暂时还没有对标的企业,它瞄准的是更底层的平台与标准,就像芯片行业的ARM,每次ARM的更新换代,都会让整个行业共同升级。

不过,制定标准,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事。首先,你的品牌份额要足够稳固,技术要引领行业,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号召力与行业影响力。

过去十多年间,阿里推动了电商与物流标准的建立,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中国电商迎来标准化时代,而阿里巴巴则是中国电商标准制定的样版和参与者。

如今,阿里下一个目标是AIoT,显然,它希望复制前辈们的成功经验。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也是一大利好。“万能的淘宝”是一句调侃,它其实反映了阿里电商平台之大,涵盖品类之全。而天猫精灵平台,也要向着这样的目标努力。

AIoT不止于智能硬件,阿里的下一步,是搭上国家新基建的春风,发展属于自己的“数字新基建”,To B的云服务,To C的AI产品,合力为合作伙伴提供从云到端,从技术赋能到商业变现的全部能力,构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阿里的期待是能像电商生态一样,复制下一个“技术生态”。


推荐阅读:迷你台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