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7月31日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2020-07-31 15:21: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谈及韩妆,韩国不得不提的就是老大爱茉莉太平洋。

(旗下雪花秀、兰芝、赫拉、亦博、悦诗风吟、芙丽美娜、梦妆、吕等等,是不是每一个品牌都如雷贯耳呀)这一美妆巨头的故事在韩国财阀中也很不一般,今天就好好地跟大家盘一盘爱茉莉太平洋(以下简称 AP)的前世今生。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爱茉莉太平洋位于首尔的总部大楼

最近,韩网的一则新闻引发热议:AP 美容战略组成员徐敏贞( 29 岁)和宝光创业投资洪正焕( 35 岁)以结婚为前提开始进行交往。

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新闻却引发热议,为啥?

因为徐敏贞是 AP 会长徐庆培的长女,而洪正焕则是宝光 CEO 洪锡俊的长子,这妥妥的一出豪门联姻啊!

除此之外,男方的姑姑正是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老婆。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爱茉莉太平洋会长徐庆培和长女徐敏贞(新郎比较低调,暂时找不到照片)

1991 年出生徐敏贞,被韩国人称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公主,就读于康奈尔大学经济系,毕业之后在美国知名的贝恩公司工作。2017 年,她去了 AP 一个工厂技术团队任职,6 个月后,辞职来到中国长江商学院就读。

去年 10 月,才开始回到集团总部上班。

她备受瞩目的关键并不在于华丽的履历,而是她“镶金”的资产。2017 年,她手握的股票价值就已高达 3298.5 亿韩元,2018 年虽然下降到 2261 亿 8800 万韩元,但依旧是韩国 20 代青年中持有财产的一位。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韩网另一张徐敏贞的照片,不愧是财阀的女儿,隐私保护贼溜

除此之外,她还持有非上市子公司 Innisfree(18.18%)、etude(19.5%) 和 espoir(19.52%) 的股份。

出身决定未来,徐敏贞小小年纪就已经被内部指定为接班人,15 岁就已经拥有了集团股票,目前,她是 AP 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她妈妈是农心集团的女儿,因此徐敏贞也获赠了 1 万股农心集团的股票。

在男性继承的韩国社会里,其实是比较少见的,不过原因也是因为徐庆培只有两个女儿。(但二女儿徐浩静没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公司运营)

曾和徐敏贞共事过的人说,她不像财阀家的女儿,性格非常随和,且对化妆品产业相当了解。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在男性继承的韩国社会中,如今女性继承人的身影也愈发突出,上图从左至右分别是 AP 的长女徐敏贞、大象集团(清净园、宗家府泡菜)会长的次女林尚敏、韩松集团(涉及比较广,曾经是三星的一部分)会长的长女赵连珠、CJ 集团(这个不用说了吧)董事长的长女李景厚。

AP 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很大比重,她爸非常希望她能成为拯救 AP 中国事业的那个黄金手,送她去长江商学院也是为了积累中国的人脉、并学会本土化分析中国市场。

这次的联姻,官方称是经熟人介绍,两个人慢慢走到一起,因为彼此都身处化妆品行业,事业上的紧密拉近了两个人的关系。AP 说因为疫情暂时还不能确定具体婚礼时间,但这桩联姻一定会让两方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没有新郎的照片只有他爸爸的(右)

同时,这一联姻将使 AP 和泛三星系企业的关系更加复杂。

这一切都要从 1945 年开始。

创立了太平洋帝国的核心人物叫做徐成焕,他和妻子共生育了四女两男。他自己也来自一个大家庭,是二男四女中的次子。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徐成焕一家人(按次子来推理的话应该是中间这位撇嘴的小朋友)

但这一产业的起源并不是他,而是他的母亲尹德静。

尹德静一直销售手工制化妆品,并经营了一家杂货批发店。她发现了女性对头发的兴趣,于是在 1932 年制作了供上流阶层使用的“山茶花发油”,赚到了不少钱。之后还开始制作美颜水等产品,逐渐拓宽了产品领域。

而徐成焕仅小学毕业,16 岁开始帮母亲打理生意,那时,他家的牌子已经小有名气,在当地的百货里都有了专柜。

1945 年,他正式在首尔成立了太平洋商会,希望公司能成长为一个像太平洋一样向广阔世界延伸的企业,至今已有 75 年的历史。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徐成焕

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太平洋以护发产品发家,在搬到首尔后,徐成焕首先推出的是"melody cream",产品在当时大受欢迎,一上市就售空了,然而就在这个关键节点,朝鲜战争爆发了。

这个产品包装真的美貌,但谁能想到,当初开发产品时实在没有包装盒,徐成焕妈妈在首尔到处捡拾或者收购盒子。

徐成焕举家逃往釜山避难,作为商人的他依旧没有放弃,1950 年,他在当地成立了化妆品工厂,推出了植物性发油"ABC POMADE",这一产品成为了 50 年代最为风靡的产品,当时的男性都会涂抹这款头油以打造飘逸油亮的头型,而且这款产品至今仍在售卖!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melody cream、ABC POMADE

战争结束后,徐成焕回到了首尔。当时的韩国,一袋大米只卖 1000 韩元,他却大手一挥投入 160 多万韩元的巨资,从海外引进新型机器。

AP 在业界能做大做强不仅是它的投入,更是领先于时代的眼光。1954 年,徐成焕在化妆品界首次成立研发所,专注产品的研究和开发;1956 年,徐成焕将公司搬到了现在的总公司所在地首尔龙山区。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上世纪60年代的爱茉莉太平洋研究员们

彼时的 AP 已经拥有了完善的生产体系,为了扩大自己的版图,徐成焕非常果决地和法国美妆巨头 COTY 合作,引入国际先进技术。

AP 也借此在 60 年代的韩国掀起了美妆风潮!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ABC POMADE 在 1959 年的广告

说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到这一时期的 AP,仍然名为太平洋商会,而 2006 年更名的 AMORE PACIFIC 中的 AMORE,正是来源于 60 年代风靡的歌曲《amore meo(我爱你)》。

除了护发,AP 的发家史中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元素,就是绿茶。

AP 旗下有一个品牌 “OSULLOC”,是专门做绿茶相关的食品、健康产品。这源于徐成焕本人对于茶的热爱,他在上世纪 70 年代就开始弘扬茶文化。2001 年还在济州岛建立了茶博物馆。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OSULLOC 的牛奶抹茶酱一流好吃!还开设了饮品店、蛋糕店,都是以绿茶为元素的

他儿子徐庆培在留学时期,宿舍房间里都放了数十种绿茶,

据说他在这方面具有专家的水平。

徐成焕可谓是天生的商人,他看准了战后工业化加剧,女性社会地位岌岌可危这一情况,率先在韩国推出“爱茉莉大婶”这一体系。不仅为无数女性提供了工作岗位,还为公司吸引了许多名门大学毕业的精英女性。给公司带来了坚实的力量支持,也推动了当时女性的就业机会增长。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爱茉莉大婶和养乐多小姐一样有名

在稳定的增长中,AP 成为了韩国首个出口化妆品的企业,早在 1964 年,就向埃塞俄比亚出口,之后还扩展到全球更多国家。

虽然在商业上,徐成焕是一个开放先进的领导者,但另一面,他也相当的“传统保守”。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徐氏家谱(名字都是音译)

主要原因也是韩国是非常传统,在以前的财阀家庭里,女性的角色和以前的公主也差不了多少,没有什么具体职责,“联姻”是她们唯一的责任。在他的四个女儿中:

  • 长女徐松淑嫁给了西江大学教授朴乃锡,后来离婚了,男方是 DAESUN 集团的前会长儿子。
  • 二女徐海淑毕业于梨花女子大学,她和时任工商、交通、内政部部长金一焕的三子金义光结婚。金义光毕业于延世大学政治外交系,曾任爱茉莉太平洋子公司 JangWon 产业会长。现在则在首尔钟路经营木人画廊、博物馆(这是韩国唯一木雕专业博物馆,于 2006 年 3 月开业)。
  • 徐恩淑嫁给了曾任高丽大学医学院院长的教授崔相勇。他也是前国会建设委员长崔斗高的次子。
  • 曾任里维拉酒店顾问的四女徐美淑,则与前友城集团副董事长崔升镇结婚,男方也是集团的会长儿子,后来两人离婚。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徐成焕与徐庆培(徐成焕于 2003 年去世)

不只是女儿们,儿子们的婚姻也是“联姻”的产物,当然可能人家自己快乐咱也不知道,但从社会地位看,绝对都是门当户对的婚姻。

长子徐永培迎娶了《朝鲜日报》会长的长女房惠诚,女方毕业于梨花女子大学英文系,曾经担任过《朝鲜日报》文化部记者。

次子徐庆培则与农心集团会长的女儿申润晶结婚。(2015 年,时值农心集团成立 50 周年,徐庆培特意定做了巨大拉面雕塑赠送给岳父表达敬意)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真是形象生动

AP 发家至此,已经可以称得上是韩国财阀了,徐成焕觉得,是时候培养接班人了。

1982 年和 1987 年,徐成焕分别让长子徐永培和次子徐庆培进入公司,开始逐步构建集团接班体制。

生长于富家的两兄弟自然受到了顶尖的教育,大哥徐永培毕业于高丽大学经营学系,然后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研究生。而徐庆培毕业于延世大学经营学系,曾在康奈尔大学经营研究生院学习。

整个太平洋集团涉及的板块非常多,徐成焕把建设、金属和学院留给了长子徐永培,而徐庆培则留下了化妆品事业。

但为何集团的主脉最后由次子把持?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徐家六位子女

1970 - 1980 年代,太平洋集团脚步迈的极大,过度扩张业务领域,子公司亏损和劳资矛盾危机逐渐浮出水面。

当时的太平洋集团,业务涉及金融、电子、金属、服装、棒球队、篮球队等,到上世纪 90 年代初,旗下公司已达 25 家。

先进入集团的徐永培,曾在集团东京、纽约分公司任职,但他的能力似乎远不如弟弟。徐庆培入职后,先后用两件事向父亲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他以太平洋化学科长的身份进入公司,在 1992 年,成功挽救了陷入经营困境的太平洋制药。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徐庆培做名为“ABC 精神”的演讲

之后,在 1993 - 1997 年担任太平洋规划协调室室长的徐庆培,说服了父亲徐成焕,果断地对太平洋证券、太平洋时装、太平洋海豚棒球队、女子篮球队等子公司进行结构调整。用化妆品事业的营收来偿还其他子公司的负债,从而结束了集团的恶性循环,将集团事业集中在化妆品板块。

得益于对太平洋的大胆重组,及子公司的出售工作。太平洋顺利度过了 1997 年底的韩国外汇危机。

徐庆培由此获得管理能力的认可,于 1997 年就任太平洋代表董事、总经理,并于 2013 年出任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总裁。

韩妆老大爱茉莉太平洋的前世今生:从次子掌权到长女联姻

AP 旗下品牌,你认得多少?

继承集团的徐庆培积极进军海外市场,也算是延续了父亲当年扩张版图的愿景。

继承建设、金属、学院业务的长子徐永培,目前经营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太平洋开发与水果销售企业中央青果。以 2015 年为基准,徐永培拥有的股权价值为 925 亿韩元。

但,这一资产和他弟弟是无法比拟的。

徐庆培的总资产约 7 万亿韩元,是哥哥徐永培约 900 亿韩元的 80 倍。根据韩媒 2017 年统计的“韩国百大富豪名单”,徐庆培的资产位居第 3 位富翁(2015 年是第 2 位,仅次于三星李健熙)。

与韩国其他集团相比,太平洋的豪门恩怨极少,在当下经济相当困难的阶段,是时候让二代施展拳脚了,拭目以待爱茉莉太平洋这艘巨舰能否顺利航行下去。


推荐阅读:exf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