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11月14日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2020-11-14 04:08: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对不起,来晚了!

由于地域劣势,再加上快递出了点小状况,我们收到Apple Watch Series 6/SE已经是它们发售之后了。如果你已经买到了自己心仪的表款,这篇内容就可以直接略过啦。

实际上9月16日(北京时间)凌晨发布后,我们就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了现场的抢先体验,其中也包括部分全新iPad Air和第八代iPad的内容,没有看到的同学可以点击跳转链接。

由于时间和条件有限,当时的体验坦白说并不完善,每一款新品都只能说个大概。和第八代iPad的深度测试一样,我们收到Apple Watch Series 6/SE后,也立即对这两款产品进行了详细体验。

经过了几次迭代之后,Apple Watch的功能与体验已日趋完善,进入了例行升级阶段,无论Apple Watch Series 6还是Apple Watch SE,坦白说这次都没有革命性的变化。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买还是不买,升还是不升,选择哪一款,才是关注的焦点。所以,我不准备再对这两款产品进行过多的介绍,而是着重分享一些体验过程中发现的关键信息。

由于Apple Watch Series 6/SE已经上市了一周,为了方便对产品早已了解,只是还暂时没有下单的用户,我们这次换一种方式,直接先给出购买建议。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不推荐再购买老款

Apple Watch Series 6/SE上市后,苹果官网直接下架了Apple Watch Series 5,Apple Watch Series 3依然在售,1499元起。我的建议是,虽然它比Apple Watch SE的起售价便宜了700元,但无论屏幕、配置还是功能,都属于"上一个时代"的产品,不推荐大家在购买。

此外,非官方渠道应该还能买到Apple Watch Series 5/4,考虑到它们的功能并不比Apple Watch Series SE多(尤其是Apple Watch Series 4),价格反而还有可能更贵(尤其是还 5),所以,老款就别考虑了。

在明确了"买新不买旧"的观点后,我们在来对比一下Apple Watch Series 6和Apple Watch SE的区别。

通过下面苹果的官方图大家可以看到,它们的主要差异集中在屏幕(Apple Watch Series 6支持常亮)、性能(Apple Watch Series 6的配置更新、更全)和血氧传感器(Apple Watch Series 6支持)的配备上。

所以,两者1000元的起售价差价,其实非常好做出取舍,如果你在意这几个点,那么就直接上Apple Watch Series 6,反之,Apple Watch Series SE的性价比真的很香。

截至发稿时,苹果官网的Apple Watch Series 6的发货时间需要6-8周不等,Apple Watch SE则是3-4周,也就是至少要等一两个月了,猴急的果粉可以去苹果店和第三方渠道碰碰运气,应该会有一部分现货。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外观差异得靠"选配"体现

从Apple Watch发布之日起,苹果就赋予了它一定是时尚属性,丰富多样的外壳和表带,给了用户千人千面的穿搭组合。实际上苹果官网两款手表一至两个月的发货周期,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工厂要收到选配下单后,在进行生产。

对于准备购买铝金属Apple Watch Series 6的用户,我强烈建议你在新出的红蓝CP中进行选择,因为只有这两个颜色,才是老款,包括新出的Apple Watch SE没有的,可以一下Show给周围的人,"LZ是新款"!

另外,如果要选择不锈钢版本,我也建议大家首选石墨色,也就是今年新推出的配色。这也是因为Apple Watch SE没有不锈钢版本可选,是另一个外观上的身份象征。

什么,你说钛金属也是新出的?对,您都是买Edition版本的人了,也就不用我等贫民分析来分析去,钛金属怎么也得搭配一根爱马仕表带,是吧?(羡慕)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实际上从Apple Watch Series 4开始,后面几代Apple Watch的外观就没什么改变,更多新鲜感需要靠新表壳和表带来体现。所以你要是在意这个,除了表壳,表带也一定要在新出的款式里面选,尽管老款手表也可以换新表带。

如果非要说Apple Watch Series 6和Apple Watch SE的外观差异,那就得把表壳翻过来。由于加入了新的血氧测量功能,Apple Watch Series 6背后的血氧传感器由4组LED光簇和4个光电二极管组成,看上去和老款明显不同。

从我几天的体验来看,即便Apple Watch Series 6拥有更多外观选择及自定义权限,外观也并非区分它和Apple Watch SE的直观途径,大可不必为此纠结。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屏幕常亮是最大的体验差异点

如果我把下图的表带都取下来,你看得出哪款是Apple Watch Series 6,哪款是Apple Watch SE么?是的,虽然后者不支持屏幕常亮,也就是苹果所说的"全天候"功能,但其他方面,或者从屏幕观感上看,两者几乎没有区别。

关于全天候显示,这个功能毫无疑问是由奢入俭难,尽管会因此而牺牲一丢丢续航,但带来的体验优势立竿见影。首先,作为戴在手上的一块"电子表",屏幕随时有内容,和屏幕长期黑着,在颜值上就有本质区别。

其次,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要看个时间,或者瞄一眼有没有新的消息。在这种情况下,直接就可以看到屏幕,而不需要刻意抬腕或者点击屏幕。这是我觉得相比血氧测量和性能之外,Apple Watch SE相对Apple Watch Series 6体验上最大的劣势。

再次,Apple Watch Series 6的屏幕亮度,在"息屏"状态下,也比Apple Watch Series 5提高了2.5 倍。即使户外不点亮屏幕,很多内容就可以看清,在一定程度上反向起到了省电的作用。

所以,对于Apple Watch Series 6和Apple Watch SE的选择,我觉得你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是否在意屏幕的全天候功能,只要能接受屏幕不点亮就一直是黑着的,那么1000元的差价基本上就可以省。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血氧测量,Apple Watch的健康新高度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血氧测量才是Apple Watch Series 6最大的升级吧?没错,它是苹果在健康功能的基础上推出的新功能,使用户可以方便地测量血氧饱和度,从而更好地掌握自己的整体健康状况。

血氧饱和度是指红血球从肺部将氧气输送到全身时,所携带氧气的百分比,是衡量全身血氧血液输送情况的重要指标。

为了弥补皮肤自然差异造成的影响及提高准确率,Apple Watch Series 6的血氧传感器采用了4组绿色、红色和红外LED光簇,以及4个光电二极管,全部集成在水晶玻璃表背中,可以测量从血液中反射回来的光。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整个过程需要15秒,用户可以在处于静止状态时,根据需要随时进行测量。而Apple Watch Series 6也会在用户活动较少时,包括睡觉佩戴期间,在后台进行周期性测量。


播放 暂停
进入全屏 退出全屏
00:00 00:00
重播 刷新试试


测量完成后,Apple Watch Series 6会利用血氧APP进行测算,该算法可以测量的血氧水平在70%~100%之间。所有数据均可在健康APP中查看,用户可以追踪一段时间以来的趋势,以了解自己的血氧水平变化。

苹果官方表示,今年将与相关机构携手合作,研究如何将血氧纵向测量和其他生理信号用于管控哮喘病症。此外,苹果也会与北美最大的健康研究组织的研究人员密切合作,以更深入地了解血氧测量和其他 Apple Watch 指标数据,如何帮助管理心力衰竭情况。

而在这个新冠肆掠全球的非常时期,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教职员工,也将研究如何把心率和血氧等 Apple Watch APP提供的数据,用于流感和新冠肺炎等呼吸道症状的早期预警中。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大家都知道,运动健康是几乎所有可穿戴设备两大最重要的功能,而相比运动,很多人更关注自己的健康。苹果并没有宣传过Apple Watch Series 6血氧测量的准确性,它所测得的数据,也不能作为临床使用的参考。

但是,Apple Watch Series 6本身就不是专业的医疗器械,而是通过长期的,系统性的测量与数据分析,对用户身体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进行预判与提醒。

在加入血氧测量功能后,Apple Watch对于人体心血系统的监测能力进一步提高,如果你和你的家人在这些方面有所顾虑,那么选择Apple Watch Series 6就更为合适,至少能在定期例行检查的基础上,再加一道双保险。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睡眠状况终于有了参考价值

伴随着Apple Watch Series 6和Apple Watch SE的发布,苹果也推送了watchOS 7正式版,随之而来的是大家期盼了很久的睡眠测量。这个功能并不是只有两款新品支持,而是只要可以更新watchOS 7,也就是Apple Watch Series 3以后的版本都可以。

苹果之前也可以看卧床时长,不过那是根据用户iPhone设置的就寝时间,以及放下手机的时间得出的。说实话这个数据没什么太大的参考价值,类似于屏幕使用时间,顶多是让人更了解自己的手机使用情况而已。

更新到watchOS 7后,尤其是如果你使用的Apple Watch Series 6和Apple Watch SE,在最新的硬件和算法加持下,戴着手表睡觉可以得到更精准的睡眠时长,数据融合了心率和动作等客观信息,更具参考价值。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从下图我的睡眠状况可以看到,我在iPhone上设置的睡眠时间为23:30-7:30,满打满算应该有8小时,但数据显示我的平均卧床时间还不到6小时,说明我并没有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经常到了睡觉时间还在玩手机。

平均睡眠时间更奇怪,超过6小时,比卧床时间反而长一些。睡眠时间怎么会比卧床时间还要长?一开始我也没想明白,后来仔细一琢磨,应该是这么回事:卧床时间是iPhone说了算,根据用户设定的就寝时间,以及不再检测到移动,综合得出。

而睡眠时间是Apple Watch说了算,比如心率的变化,以判定用户的状态。那么有可能是我每天睡下之后,有那么几个时间段,人已经静止了,戴表的左手也没动,但右手还在玩手机,就出现了iPhone知道我没睡,Apple Watch认为我睡了的情况。

所以,苹果给出两个参考值是非常科学的,用户可以综合判断自己每天的睡眠情况。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充满人文关怀的家人共享设置

相对于之前在很多穿戴设备上都体验过的睡眠监测,我觉得watchOS 7的家人共享功能,才是本次系统更新最大的升级。原因很简单,这使得Apple Watch不再只是一个独立使用的个人设备,而是全家人都可以相互关爱的产品。

家人共享本身没什么好说的,就是用户现在可以将家人使用的Apple Watch添加到Watch APP中进行统一管理。也就是说,你的孩子或者父母,他们可能没有使用iPhone,以前就无法用到Apple Watch。而现在,你可以用自己的iPhone,绑定他们的Apple Watch。

几天体验下来,我认为Apple Watch SE除了本身就很香之外,完全是为家人共享这个功能而生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家里的小孩,上小学或者初中,学校不让使用手机,幼稚的儿童手表他们肯定是不会戴的了。而市面上好一点的,支持eSIM的安卓手表,基本上也要一两千,比Apple Watch SE便宜不了多少,但体验差距就非常大了。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还有父母,尤其是身体不好,有心血管疾病的,给他们绑上一块,就可以随时在自己的手机上,查看对方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现了跌倒、心率异常、走失等情况,还能第一时间收到通知,有备无患。

实际上,Apple Watch SE真的非常适合学生用,手机的功能蜂窝版基本都有,给父母打电话,保持和老师、同学的联系,轻度的使用社交APP,包括各种运动健康应用……既不会像手机那样让人沉迷,该有的功能又都有。

你也许会说,TA要在Apple Watch上装游戏,成天玩怎么办?忘了说了,你可以启用课堂时间功能,在设定的时间段内,TA干了什么,解锁了几次手表,有没有不乖,一目了然。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作为一个已经使用了Apple Watch超过3代的用户,我早已习惯了每天佩戴它,除了看时间和接收各种消息和提醒之外,更多是一种习惯,帮助我更好地作息、运动、工作,好像每天帮助着自己更好的去生活。

这次Apple Watch Series 6和Apple Watch SE的发布,可以看作是苹果对于这一产品线的护城河巩固与降维打击,护城河巩固,是Apple Watch Series 6对"最好智能手表"的再次完善与诠释。

而降维打击,则是Apple Watch SE。可以说它的推出,让一部分正在使用安卓手表的用户,以及一些原本没有,或者不能使用Apple Watch的用户,有了加入这个大家庭的方式。

如果说一两年前,Apple Watch还只是iPhone的通知中心,是附属品,时尚单品,那么到了今年,它真的又向着独立、完善和全能的方向,更近了一步。


Apple Watch S6/SE深度测试: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推荐阅读:中华创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