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08月23日

国家保护植物天山雪莲,再漂亮也不能随便挖

2022-08-23 14:36: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据新疆法制报报道,8月13日21时许,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公安局食药环大队接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报警:有人非法运输国家保护野生植物,疑似天山雪莲。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热某。经清点,其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非法运输野生植物雪莲48株。

      天山雪莲在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行列,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依据国家相关规定,采摘野生天山雪莲须持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采集证》,并按照采集证规定的种类、数量、地点、期限和方法进行采集。

      野生的天山雪莲为何如此珍贵?

      天山雪莲主要生长于新疆天山山脉海拔2400米以上的悬崖峭壁间,在天山植物王国的百花园中,天山雪莲是独特的存在。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坐落在中吉边境上的托木尔峰是天山的最高峰,海拔直达7443.8米。

孙国富 摄

      素有“百草之王”之称的天山雪莲就生长在天山雪线的寒冻风化带中。在天山雪域,高寒、缺氧、日照强烈是常有之事,这对绝大多数植物而言的死亡之境,天山雪莲反而能在其中生存下来,它的种子在0℃发芽,3~5℃生长,幼苗甚至能经受住-21℃的严寒。在5至8年的时光里,世人熟悉的普通植物已经盛放结实无数次,天山雪莲却用这漫长的时间积蓄能量,只待花开再逢时,迎风一舞动人间。正因天山雪莲的生长周期过于漫长,受困于技术、环境、成本等原因,大规模人工种植天山雪莲一直未能实现。

      植根于高山雪岭中,怒放于严寒地带里,这些艰苦的生境反而赋予了天山雪莲更珍贵的药用价值。天山雪莲是唯一收录于《中国药典》的雪莲品种,在医药应用上,天山雪莲性温而不燥、味微苦,入肝、脾、肾三经,通补兼顾,具有温肾助阳、散寒除湿、通经活血等功效,被誉为“百草之王”。另外,多项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了天山雪莲的药理作用广泛,包括抗肿瘤、抗炎、抗菌、抗氧化、促进脂质代谢、减少脂质蓄积等功效。近日,最新科学研究也表明,天山雪莲中6种化合物可作为抗新冠肺炎9个靶点的有效物质,该研究团队预测,当COVID-19患者服用天山雪莲或与这些单一化合物同服,天山雪莲的预防或治疗效果可以达到最大。

      天山雪莲生长环境的特殊性与其珍稀的药用价值,成为了非法采伐者牟利的手段,以致野生天山雪莲的数量骤减,产量大不如前。为了保护日渐稀少的野生天山雪莲,1996年天山雪莲便被列为二级保护植物,2000年国务院13号文件明令禁止采挖野生天山雪莲,2021年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更是将天山雪莲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然而,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诸如前文所述的非法运输野生植物雪莲案件在新疆地区时有发生。我们要学会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类违法行为绝不可取,因为天山雪莲不仅是新疆地区,更是全世界宝贵的自然资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