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12月13日

比亚迪要涨价?那我为什么不选更香的小鹏P5

2022-12-13 16:22: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新闻,从元旦开始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海洋与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涨价2000-6000元,近来比较热门的比亚迪海豹也赫然在列。这段日子我确实想要买车,而且也把海豹这款车作为了一个可选项,但是既然都要涨价了,那我为什么不选隔壁更香的小鹏P5呢?

这话可我不是瞎编的,经过硬件、软件、辅助驾驶能力三个方面的试驾PK之后,我认为小鹏P5确实比海豹更适合我。

硬件PK:小鹏P5硬件配置更高,能获取的体验更足

先来看看硬件。小鹏P5的芯片配置很豪横,用的是高通骁龙第三代车高端规级芯片SA8155P,该芯片拥有8个核心,算力达到8TOPS,性能是上一代的3倍,CPU&GPU算力在整个行业都属于领先地位。因此小鹏P5车机系统使用起来非常流畅,即便用好几年也不会卡顿不听话;智能语音还可以实现毫秒级精准响应、可见即可说,并支持连续的语音指令,这些都是非常棒的体验。

小鹏P5还搭载了包括2个激光雷达在内的32个传感器,数量同级别最多,在自研算法的配合下,小鹏P5对数据的获取与处理可以达到的效率和精准度,带来极具体验感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更好地保障行驶安全。

比亚迪海豹的车机芯片到现在还是个谜,官方并没有透露出任何消息,因此这款芯片的水准在行业内应该并不占优势,很可能和网上说的一样用的是高通骁龙690。与8155不同,690只是高通骁龙中低端的车规级SOC,性能跟8155差了很多,因此海豹的导航系统在放大和缩小地图的时候会有很明显的卡顿,比较影响体验。

至于感知硬件,比亚迪海豹全车只用了14个传感器,比小鹏P5少了一多半,而且并没有使用激光雷达这样的高级配置,因此在感知上也有较大差距,智驾功能和安全性都不及小鹏P5。

软件PK:小鹏P5 OTA前景更好,智能语音更强

软件方面咱们主要看的是功能,而一款车的软件功能强不强,一方面要看系统的原生搭载,另一方面则要看OTA升级的频率和内容。

通过OTA升级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是小鹏一直坚持的策略。小鹏P5上市一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着对车机系统的持续优化,不断向不同方向进行技术突破。目前这款车已经进行了三次大版本OTA,Xmart OS升级到了3.3.0,其中每一次都有大幅度的功能更新。以最近一次OTA来说,小鹏P5升级优化了智能仪表、自适应全LED大灯、零压舒享空间、蓝牙通话、灯舞功能、蓝牙数字钥匙、远程诊断服务等多项功能,覆盖范围很广,基本涉及了与使用体验相关的各个方面;而未来小鹏P5还会继续进行OTA,保障用户时时刻刻都能享受到最先进、最好的体验。

另外,语音助手是现在大家很常用的功能。小鹏P5首创的“全场景语音”可以用语音实现全车所有功能的操控,语音识别的速度和精准度都非常高,支持2分钟内无需唤醒词下达连续指令,还支持双音区指令识别,能够对主副驾的指令进行单独响应,不会产生误操作。还有私人定制功能,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设定个性化场景,说出相应唤醒词后系统就能自动按照设定进行动作,比如调整座椅、设定导航、播放音乐等等,这个在开车过程中是非常实用的,能够很大程度上规避掉低头找按键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海豹作为一款新车,想要OTA必然还要获取大量的用户反馈与统计数据,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现在比亚迪已经收到了不少关于这款车的吐槽,但是从他们的底层芯片来看,想要通过OTA升级来完成改善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保障升级就能达到用户想要的效果和体验。可能未来海豹想要实现功能、体验的提升,只能有改款一条路可以走,不然仅凭目前的配置,后续只会越来越卡的。

而且就目前来看,比亚迪海豹的智能语音完全算不上好用,经常会有识别错误的情况发生,响应速度也不够快,还不支持连续指令、没有私人定制功能,可以说被小鹏P5吊打。

辅助驾驶能力PK:小鹏P5智能辅助驾驶体验遥遥领先

其实对我来说,智驾系统的差距才是让我放弃海豹选择小鹏P5的那“最后一根稻草”。小鹏P5的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功能非常强大,ACC-L、LCC-L、高速NGP、城市NGP、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等高级功能一应俱全,可以让驾驶变得轻松、安全很多。比如高速NGP则可以实现对上下匝道、切换高速、智能选择最优车道、智能调节限速等方面的辅助;更强大的城市NGP功能则可以进一步在复杂的城市道路上帮我做到智能跟车、超车、识别路障、红绿灯路口通行等等,且基本不需要人工干预,能够帮我分担不少开车时的压力。

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同样非常实用,这个功能让我可以记录一条在停车场内的最长2公里的泊车路径,以后每次开到路径起点,都可以用这个功能帮助我智能泊车,即便是多层停车场也不会产生识别错误,这样一来每天下班后就算再累,也不会因为泊车这件事而费力费心了。

比亚迪海豹是L2级智能驾驶水平,但是智能水平几乎算得上没有,除了一些基本的安全功能,行驶工况下就只有ACC、LCC等三款基础功能,基本上对我起不到什么帮助作用,更没法给我城市NGP、高速NGP这样的高端体验。泊车方面倒是有一个自主泊车,但也就是能帮我把车从车位开出来,完全没法跟小鹏P5的停车场“一条龙”相比。

所以说,即便是现在,小鹏P5的产品力也是比比亚迪海豹高出很多的,何况比亚迪海豹很快就会涨价,相比之下性价比就更低了。既然如此,我还去买海豹干什么呢?还是小鹏P5更得我心。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