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12月30日

20万新能源汽车大PK,小鹏P5和比亚迪海豹谁更胜一筹

2022-12-30 15:23: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万元档位,一直是大家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最主要区间,许多品牌都面向这一区间发布了比较优秀的产品,比如小鹏长安比亚迪等等,让许多消费者眼花缭乱,不知道怎么挑选。

最近就有位朋友来找我,说看好了小鹏P5和比亚迪海豹两款车,去试驾过几次,对这两款车的外观、驾驶感受还有乘坐的舒适度等等都可以接受;但由于自己是新手,对汽车懂得不多,就算是经过了试驾也搞不清楚两款车到底谁更适合自己,就想让我帮忙分析一下。

我给出的建议是,新手开车不熟练,最好选择智能化水平较高的车型,这样来说不光驾驶起来更舒服,也能避免很多磕碰事故,一方面不至于让钱包总是遭殃,另一方面也不会因为发生事故给新手带来“不敢开车”的心理阴影。这样的话,小鹏P5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一下对比:

一、智能出行,小鹏P5便利性、安全性更足

出行场景中,智能语音是大家最容易感受到的智能体验之一,这个功能不光能帮大家“偷懒”,还可以帮助新手免去在行车过程中亲自寻找功能、设置的操作,避免安全隐患。

小鹏P5的全场景语音是市场中口碑最好的语音助手,可见即可说、说到即做到,还支持连续对话和双音区指令。当你想要开窗通风,就呼唤小P“打开车窗”,甚至可以细致到1%的精细控制;开车过程中想就餐,说一句“我饿了”,系统就会自动在导航上搜索附近的餐饮店面,而不用像其他车的语音助手一样需要以规范词提出命令……在出行过程中,用这样的语音助手来帮助自己,会让新手也能随心地调节车上功能,用车更放心。

比亚迪海豹在这方面做得并不算好。它的语音无法像小鹏P5一样支持模糊语义,想进行什么操作必须要说出固定的规范词,实际使用起来比较不便。而且这款车的语音指令识别准确率并不算高,经常会有听不清、听不懂和听错的情况出现,这就非常影响使用体验,还不如直接动手。

智能辅助驾驶,则是对新手开车最有帮助的部分,不光可以让开车这件事变得更加轻松,还能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这是非常重要的。

小鹏P5搭载了很多实用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如限速检测、高速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超车换道、自动上下匝道、汇入主路等等,基本覆盖了车辆行驶的全场景。另外,这款车还是全球首款具备城市NGP的车型,目前在广州已经可以实现在路面超车、跟车、智能限速、红绿灯路口通行、环岛通行等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全程驾驶员几乎可以实现0接管。

但在这一方面,比亚迪海豹几乎可以算得上是白纸一张,智能驾驶功能只有最基础的“入门配置”,没有小鹏P5的城市NGP,在通勤、出行方面也没法像P5一样提供那么多的智能辅助能力。

二、小鹏P5硬件配置更高

为什么两款车会有着这样的差距?因为硬件决定着车辆智能水平的基础与上限,而小鹏P5的硬件配置,比比亚迪海豹高了不止一个等级。

芯片方面,小鹏P5用的是第三代骁龙车规级芯片SA8155P,这是目前主流的高端芯片,算力性能8TOPS达到上一代的3倍,性能十分强悍,可以极大提升车机系统的运行流畅度,也能支持小鹏P5实现一些强大的功能——比如全场景语音等等。而且作为车机系统的心脏,搭载这款芯片后车机系统绝对不会用上几年就卡的不成得不成样子,流畅体验是很有保障的。

比亚迪海豹用的是高通骁龙690,这是高通骁龙中低端消规级SOC。虽然我用尽方法也没有查阅到这款芯片的算力是几TOPS、和8155相比如何,但一款是高端车规级芯片,一款是中低端消规级芯片,其中的差距可想而知。所以许多消费者发现,比亚迪海豹的车机在快速放大和缩小地图的时候会出现明显卡顿,这就是这款芯片性能不足所导致的。

感知硬件方面,小鹏P5搭载了包含双激光雷达在内的32个传感器,这个数量是同级别最多的。从这方面来看,小鹏P5将可以搭载更多的智能功能,而且由于它的感知更清楚更准确,它的智能功能比如智能辅助驾驶等可想而知也会更加靠谱。

比亚迪海豹没有使用激光雷达这样的高级配置,而且全车只用了14个传感器,比小鹏P5的32个少了一多半,因此在感知上会有较大差距。由此就可以看出,这款车不管是智驾功能的数量、实用性还是安全性都会比小鹏P5逊色很多。

三、小鹏P5更具日常实用性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两款车日常使用过程中的实用性。

小鹏P5是4808、1840、1520mm的尺寸,轴距2768mm,空间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后排空间特别宽裕,即便是安装一个儿童座椅,也可以再轻松坐下两个成年人,而且就算一米八的大个子在后排也能翘起二郎腿,一点也不会挤。所以作为家庭用车的话,小鹏P5是很合适的。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还具备一个百变智能空间,可以更好的发挥这个大空间的作用。在X-Sleep睡眠模式中,支持一键将前排座椅180度放平成床,搭配充气床垫,可以打造出一个舒适静谧的休息空间,还会自动关上遮光帘、打开香氛和音乐,让车内用户可以处于最放松的状态,这个模式不管是中午午休还是外出游玩时都特别实用。

X-Play娱乐模式中,小鹏P5可以安装超清投影仪和车载幕布,秒变移动电影院;连接麦克风,配合环绕声音响,又可以化身KTV;V2L反向充电器支持外放电,露营时煮个火锅什么的完全不成问题;车的后排还配有车载冰箱,随时都可以喝到冷饮……

在这个百变空间面前,比亚迪海豹就相形见绌了。海豹的座椅只能放倒一定角度,休息时间长了会不舒服,并不是午休或者露营时的良好休息空间。投影仪、车载冰箱之类的配置,这款车也都没有搭载。可以说,海豹的应用场景有限,除了是辆交通工具,我们几乎感知不到它能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便利。

所以综合来讲,小鹏P5和比亚迪海豹两款车价格差不多,但其实小鹏P5在各方面能够给到的智能体验要更足一些,所以我还是比较建议考虑这款车的。同样在这两款车之间纠结的朋友不妨去4S店试驾感受一下。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