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12月15日

别再羡慕特斯拉落后的快充技术了

2022-12-15 16:36: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中的常青树,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都被消费者们认为是电动车首选品牌,其中的一大原因就是充电快速。曾几何时,特斯拉的超级快充一两个小时满电,这是其他所有品牌电车车主不得不惊羡的事情。

然而就目前来看,特斯拉的快充仿佛有些落伍了。

480V+V3超充桩,“只要充电快就不需要续航”的特斯拉

马斯克曾经表示,并没有推出过长续航电动车的想法。

这些年来,特斯拉不断升级的超充技术以及对充电桩的布局,都在印证特斯拉一个未曾言明的理念——只要充电足够快,就能干掉续航焦虑。

那么,它的充电到底有多快?

特斯拉走的是低压大电流路线,以480V直流快充平台为基础,突破交流供电(单相220V,三相380V)的电压限制,将通过充电线输送到车辆充电口处的电压转化为直流,并且将电压提升到了480V,以实现更大功率的电流输入来减少充电时间。

此前,特斯拉超充站所配备的V2超充桩功率普遍为120kW,想要完成一次从10%到90%的充电,快的话也需要接近一个小时,如果旁边有车分流,实际充电时间甚至会翻倍,也就是到两个小时左右。

其实这样的时间相较当时的国产品牌来说,也已经很快了,但是特斯拉并不满意,因为即便特斯拉不断扩充超充站布局,还是经常发生充电柱供不应求的情况。所以提升超充桩的充电效率刻不容缓。

于是在2019年3月,几乎与Model Y的面世同时,特斯拉推出了最新的超级充电桩:Supercharger V3.0,将峰值充电功率提升到了250KW。

只看数字的话,特斯拉V3拥有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与V2的120kW峰值充电功率相比高了一倍多,是否意味着V3超充的速度也会比V2快上一倍?实则不然。

特斯拉的充电策略是这样,先以最快的速度充够一半的电,剩余的电量则经过恒定、涓流两个过程慢慢充。就如同给手机充电时,在快满的时候会自动切换为涓流输入,所以从99%到100%会特别慢,道理是相同的。

知名汽车媒体汽车之家曾经对此进行过验证,发现特斯拉V3超充的峰值充电功率并不会一直保持,当充电到达55%以后,V3超充与V2超充的差距就不会展现得特别明显。

通过这个测试可以看出:在55%以下这个对V3比较理想的充电区间,V3超充的速度要大幅领先于V2。经过实测,通过V3超充将车辆电量从3%充至55%耗时13分06秒,而V2需要20分35秒,充电时间提升了约36%。而在3%-90%充电区间中,即便以V3进行充电仍需要37分钟,二者充电速度的差值仅为7分钟,提升了只有约16%。由此可以推测,想要充满依旧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诚然,V3虽然不像大家想象中比V2快一倍,但起码在低电量的时候可以更快补充续航,也足以令当时的消费者叫好了。

不过,从V3推出至今已经时隔三年,这样的补能速度已经逐渐无法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要实现更快的充电,还需要更高电压的充电平台,将快充功率进一步拉高。

对研发高压平台,特斯拉仿佛没什么兴趣,但是却有其他品牌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日内瓦车展上,大众发布了保时捷纯电动概念车以及配套的800V直流高压快充系统,可以15分钟充至80%电量。

从此,人们意识到特斯拉的480V平台已经落伍,800V正式成了主流的攻坚方向。

800V高压平台加持,小鹏G9充电速度比特斯拉还猛

充电是最影响新能源汽车体验的一个方面,也是人们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最大门槛。因此,如何提升充电效率,便成了所有车企都在思考的事情。

理想汽车CEO李想此前表示,400KW快充技术需要三个关键技术的支撑:800V以上的电压平台、500Ah超级快充的国家标准和4C充电倍率以上的电池。其实这番话已经给出了答案,可惜理想沉迷于对增程式的改进,并没有向这方面投入。

不过,虽然理想没做,却有人在做。不声不响中,小鹏已经在小鹏G9上实现了国内800V高压SiC平台的首发搭载及量产。

与特斯拉的低压大电流路线相比,小鹏G9采用高电压大电流的充电方案提升充电功率,将车端最大功率提升到了430kW,最大电流可达630A,属于行业顶尖级别;搭配小鹏自建新一代的S4超充桩,最高可实现480kW/670A的充电能力,将800V高压平台的优势最大化发挥出来,从而超快充补能体验直接拉满。

据官方资料,在小鹏自建的S4超快充桩上,小鹏G9 3C电池版本仅需充电5分钟就可以补充130+公里的续航;如果是4C电池版本会补充200+公里续航,同时将整车电量从10%充到80%也只要短短的15分钟。

8月15日的小鹏汽车超充发布会上,工作人员现场对其充电效率进行了全程直播测试。测试过程中,小鹏G9在S4超充桩上,只用了5分钟的充电时间就增加了210公里的续航里程。

这样的补能效率,甚至比特斯拉还要快。

S4超充桩发布后,有人对小鹏G9和特斯拉Model Y的充电速度进行了一次对比。虽然这次对比中使用的不是最快的小鹏G9 4C版本而是3C版本,但碾压般的对比结果也足以让很多人惊讶万分。

在使用第三方充电桩的场景测试下,小鹏G9 3C版的平均充电功率达能到147kW、峰值功率163kW,充44度电仅用18分钟,比Model Y整整快了13分钟;换上各自的快充桩后,小鹏G9+S2超充桩平均充电功率161kW,Model Y+V2只有92kW,15分钟小鹏G9能充40度电,Model Y仅充电23度。配上S4超充桩后,小鹏G9的领先更加明显,远远超过Model Y+V3超充桩的组合。

这就是800V高压平台的效果,不过这一平台的最大价值还不止于此。

通过这一平台,小鹏G9整车电子电器能承受的电压水平从400V都提升到了800V,电池包、电机以及充电接口均达到800V,OBC、空调压缩机、DC/DC以及PTC均重新适配以满足800V高电压平台。实现了这样的车端能力提升后,小鹏G9在进行车桩协同时,就可以把市面上主流的400V/500V充电桩在车端进行升压处理,拉高到800V平台,这样一来就能在不损坏电子电器的基础上将可承受的充电功率大幅度提升,进而缩减充电速度。

因此,即便是3C版本的小鹏G9,即便不配合小鹏的配套超充桩,它也可以凭借800V平台的优势在任何一个符合国标要求的充电桩上达到类似特斯拉V3超充的体验。

“在哪充都快”,这是800V平台所带来的真正能让我们感受到的体验革新。

在国产汽车全都以特斯拉为目标迎头猛追的时候,小鹏G9已经具备了比特斯拉还快的补能速度。况且,特斯拉V3超充的体验目前也是需要搭配定点的充电桩才能实现,小鹏G9的800V平台却可以在任意充电桩上轻松实现降维打击。

在V3刚刚推出的时候,特斯拉的充电确实让人只能望其项背,但随着国外、以及国内小鹏G9 800V平台的搭载,特斯拉引以为豪的快充也如同“长江后浪推前浪”,逐渐变得不够看了。

单踏板遭人诟病,智能驾驶屡有事故发生,现在连快充都被小鹏比了下去,特斯拉如今还有何优势尚存?或许大家对特斯拉的认知该变一变了。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