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2年12月20日

深秋赏景 我的小鹏P5让海豹“汗颜”

2022-12-20 10:40: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都说深秋太冷不太适合自驾游,但是对我们珠海这边来说,现在这个温度才是接班出游的最佳时机。上个周末,我们一帮高中闺蜜团就组织了一次自驾游,一起奔赴山海间的美景。以往每次换季的时候我们都会出去游玩,只不过跟之前不同的是,这一回我和另一个姐妹陆续提到了自己的爱车,我的是小鹏P5,她的是比亚迪海豹,于是大家就让我俩负责当这次出行的“司机”,也算是把自己的新车开出来给大家掌掌眼。

既然都要开着新车出来,我俩就约定让大家帮我们比较一番,看谁的车更受大家喜欢。最后,我的小鹏P5在她的比亚迪海豹面前大获全胜,给我挣了不少面子~

出行路上,小鹏P5智能语音、高速NGP抢尽风头

既然想要好好比较一番,自然需要做一些提前的准备啦~我的第一个杀手锏,就是小鹏P5的全场景语音。在我的“乘客”上车之前,我提前用私人定制模式设置了一个智能场景,等她们上车坐定之后,我对小P大喊一句“给大佬请安”,系统就自动按照我之前的设置突然放起了《赌神》里周润发的出场音乐,然后还打开了智能香氛、空调暖风,并同步打开了遮阳帘采光,被我邀请坐到副驾的姐妹吓了一跳,然后就是一阵大笑,边笑边问我是怎么做到的。

同时小鹏P5凭借先进的布局理念,轴距达到了2768mm,空间表现是同级车中数一数二的。而且小鹏P5后排空间无论顶部还是腿部都非常宽裕,身高173cm的闺蜜在后排轻松翘起了二郎腿,非常惬意。

这个私人定制模式是小鹏P5全场景语音的特色,但除此之外的其他功能也很好用。小鹏P5的语音交互能够实现“可见即可说”,响应速度非常快,命令执行也很精准,比如车窗开关可以精确到1%,空调能够选择10速率6风向28级温度调节,放音乐还能够以秒为单位前进后退。另外,它还支持模糊语义识别,而且还支持120秒内的连续语音,以及双音区指令识别等等。一路上我们不管想调节什么都用语音来控制,一点错误都没出,同时小P还可以跟我们很人性化地聊天,姐妹们都说这个车的语音是她们见过最棒的。

我们的目的地是一个姐妹推荐的景点,我看了看导航,足足有200多公里,光高速就要开两个多小时。这个时候就要打开小鹏P5的高速NGP功能了。开启高速NGP之后,系统就可以按照导航路径智能巡航行驶,比如上下匝道、切换高速、智能选择最优车道、辅助超车等都可以实现,基本不用人工干预。当系统识别到旁边车道有货车或者大巴这样的大型车辆时,小鹏P5还会主动往相反方向便宜一些,自动进行避让,以防止危险的发生。

我告诉大家,在更加复杂的城市道路上也能实现类似的智能辅助驾驶,只是目前只针对广州开放,明年会新增更多城市。姐妹们都说下次我们可以开着小鹏P5去广州体验一下,顺便探访美食,毕竟两个多小时的高速路程说说笑笑就到了,司机一点也不会累。

对比我们车里的欢乐,闺蜜的海豹里就显得有点沉闷了。比亚迪海豹的语音交互不具备私人定制这种个性化功能,所以也没有像我这样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也不支持长达120s的连续语音,就连语音指令识别的精准度都很一般,经常会听错命令。而且想要进行语音控制,必须说出指定的规范词,用起来很不顺心。

至于智能辅助驾驶,海豹虽然动力强劲,但只有入门的ACC巡航、LCC车道保持,根本没有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帮助,新手开着会有些不放心。尤其是长途驾驶很容易身心疲惫带来隐患,为了保障安全只能几个人轮流开车,不但辛苦,还会影响游玩的兴致。

沉浸体验自然,小鹏P5百变空间尽显“专业”

到达目的地之后,我们掏出了电火锅和音响,小鹏P5和比亚迪海豹功能都有反向充电,边吃边玩不亦乐乎。但是玩累了想要休息的时候,我的小鹏P5可就又占了上风~

小鹏P5的百变空间,可以满足我们躺在车中看风景的美好愿望。把前排座椅向后180度放倒,铺上充气床垫,小鹏P5妥妥地就变成了一个移动“旅馆”,整个人可以完整地躺在上面,又软又舒服。车顶上是一整块带有遮阳帘的1.493平米全景大天幕,中午的时候阳光照进来暖洋洋的,夜晚还可以看到星河;配上车内搭载的智能香氛,再从后排内置的车载智能冰箱中拿出喜欢的饮料,与自然的接触就显得惬意无比了。

闺蜜的比亚迪海豹同样无法做到这样的沉浸式体验。虽然它的前排座椅也可以适当放倒,但是却无法完全放平做出一个小鹏P5这样的百变空间,也不支持用户在里面平躺,在外出游玩时的功能性还是差上一筹。

泊车比拼,小鹏P5比海豹更加智能

休息的时候,我还和闺蜜互相分享了一下两款车的其他功能,比如说智能辅助泊车能力。其实这个功能是我最满意的功能之一,因为之前科二的时候倒库和侧方就不太熟练,特别怕以后自己停车的时候剐蹭到豪车。但是有了小鹏P5的智能辅助泊车,在外停车就不用愁了,基本不用我动手操作,小鹏P5可以智能搞定。

另外小鹏P5还有一个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也特别实用。我买的停车位在-2层,只要提前记录一次从停车场入口到我家车位的泊车路线,之后就能用这个功能,让小鹏P5从入口沿着同样的路线智能完成全套泊车操作,行进过程中非常稳,还能识别停车场的行人,非常方便。

闺蜜听了有点羡慕,说她的比亚迪海豹只有一个遥控泊车,平时她都是用这个功能把车从拥挤的车位往外开,停车的时候基本帮不到什么忙,更别说在停车场里实现记忆泊车了。

这次郊游过后,闺蜜一直对买海豹这款车有点后悔,说她买车时是委托老爸替她选的,早知道就和我一样自己去线下亲自试驾、对比了。其实我们几个人对车的要求差不多,平时出门的场景也大体相同,我是体验得比较仔细,这样才选到了最适合我的车。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买车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多试驾、多对比,才能选择最合适自己的。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