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3年10月27日

大数据还火吗?

2023-10-27 13:18: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大数据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开始质疑大数据是否依然火爆。那么,大数据到底还火吗?

为发掘和培育更多数字化高技能人才,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在四川省总工会和重庆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和雅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共同举办川渝大数据产业第二届职工创新大赛(以下简称“职工大赛”)。开赛在即,为解答职工大赛相关的问题,并让参赛选手了解大赛背景、目的,联合会组织召开赛前答疑会,会上,专家们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大数据作为先进技术应用的基础,在未来,业务场景将会更加丰富,应用将会更加广泛!


简报(含二维码).png


2015年是大数据应用启动元年,大数据以往主要应用于媒体社交娱乐业、金融业、基础电信行业。随着计算机及其存储设备、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应用领域随之不断丰富,并开始向医疗、交通、政府等领域深入。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人们能够更准确地预测趋势、优化决策,实现更高效的资源利用。当下,各产业都在深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研究大数据的深度应用。电子商务借助大数据实现营销精准化和实时化,医疗行业通过大数据实现临床辅助决策。旅游行业通过大数据实现营销推广与效果评估、舆情应急管理。安防行业通过大数据实现人脸分析能力、提升事件预测、预判能力。交通行业通过大数据对通行能力、设施效率和调控交通需求分析以缓解交通拥堵,为城市交通的良性运转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随着《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贯彻落地和实施,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产业生态系统日趋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初步形成,开展了大数据技术、交易、开放共享、工业大数据等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在北京、上海、贵阳开展了大数据标准试点示范。一批大数据技术研发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平台、产业联盟、投资基金等形式的产业支撑平台相继建成。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大数据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领域。它不仅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更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发展潜能。但从整体看,数字中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上云、用云等因素对大数据人才产生巨大需求量,且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大数据领域的人才现状面临着供需不平衡和高端综合型人才短缺的问题。为“发展绿色算力,赋能智造未来”,本届职工大赛将秉承首届大赛的宗旨,深入发掘一批在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优秀职工,选拔行业技术标兵,树立行业劳动模范,通过岗位创新,为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职工大赛已在去年十月份举办了第一届赛事,吸引了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以及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行业的优秀项目。今年同样也设置了五一劳动奖章奖项,为激励更多的职工前来报名。有意向报名的大数据产业的同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报名指南。(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





推荐阅读:叶紫网